浪味仙嘎嘣脆

双担,只捧不踩,只吹不黑。堂堂七尺rps粉。不适请绕道。东凯群246776683。

【东凯】他送我一包戒烟糖

仍然是三分梧桐落的文重发。

【东凯】他送我一包戒烟糖

三分梧桐落

 

我习惯抽烟,而且最近烟瘾有越发严重的趋势,他就给我寄来一包戒烟糖。

收快递的时候我嘴里还叼着根烟,快递小哥拿着笔笑我说:“王凯,谁送你的这东西,还真是送对了。”

我反笑他说:“对什么对,你见过用戒烟糖戒烟成功的嘛。”

快递摇摇头:“没有,不过你可以试试。”

“嗯。”我不是很想聊戒烟这个话题,随意地应了一声便关门了。快递盒上寄件人收件人的名字都不是我们,因为担心会被好事者半途给拦下来,他在收件人那里写了烟客,在寄件人那里写了督促烟客戒烟的人。

 

我看着这颇具他老干部风格的取名,不经有些好笑。不过我也知道这件不会是他亲自寄的,因为他根本不会寄快递,我甚至可以想象他一本正经地说出这两个名字后,帮寄快递的助理憋笑憋得辛苦的表情。

我琢磨完盒子就突然没了打开的兴致,或者说我从最开始就没有想打开它的兴致。

快递单上物品那栏直接地写着“戒烟糖”三个大字,估计连风评最差的x通快递员都没有想打开它的心思。

不抽烟的人用不着,抽烟的人通常执迷不悟,很少有几个主动想戒的。

 

比起戒烟,我倒是更想和他谈谈抽烟,就怕他不愿和我谈这事儿。

 

最开始我们俩是烟友,那时候一下戏,工作人员还在布景我俩就溜到边上抽烟去了。不过他的瘾比我好多了,他抽的时候我一起,他不抽的时候我就自己去边上抽。后来感情好了,就算他不抽也会站在我旁边陪我说说话。

 

他说他的家事,我说我的事业。他结婚了有个小孩,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他老婆还在月子里,而他工作在外无法照顾,请了几个佣人还是放不下家里,结果两头忙活事务缠身。

 

不过这些也都是我和他熟了之后才知道的,他这人有点闷,闷到让人觉得有点装,像这种事情自然不会说出口,只说家里有事,心情不好。

我就说你说出来呗,我把我工作上的事儿都跟你说了,得等价交换是不是。

但他还是没说,只是闷闷地看着远山抽烟。我才发觉跟他这种爱装的人谈什么等价交换,简直就是痴心妄想,他的心里早就有了度量,我就算说什么做什么都是无济于事。

 

关于这点,我曾很生气地跟他发誓我再也不会找他谈心了,然而后来我还是什么都交代出去了。

心事,寂寞,还有身体。

 

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对待感情特别认真的人,学生时代因为长相出色,我有过很多女朋友,多到连我自己都一时记不起来。最后那个女朋友在我把她的生日忘得一干二净之后,冲到了我和哥们喝酒的地方。那次她似乎是想当众给我一巴掌,但是最后还是没有,她只是哭,然后把我送她的项链扔在我身上:“我们分手吧,你根本不懂怎么爱,你就是被宠坏了!”

我不置可否,拾起项链还给她,让她做个纪念。

 

现在想来,我觉得她还是太胆小,那时她应该狠狠地给我一巴掌,也许我就能早早知道痛是什么滋味了。

 

从烟友到炮友的蜕变说来还有些可笑,不过本质上就是我寂寞太久了,他压力太大了,然后两个各怀心事的人上床打了一炮。

 

那天琅琊榜杀青,他喝多了。当时我房间就在他对门,他回房的时候敲错了门,一猛子就扎进了我床上,还是脸朝下的那种。那时候正是他人生的体重巅峰,我当然不可能把抱他回房间,只好努力把他翻过来脸朝上盖好被子。

结果翻着翻着他就硬了,拽着我的手不肯放,硬是把我拉下来和他玩亲亲。

 

我哭笑不得,一大男人你怎么这么幼稚呢,喝醉了还耍酒疯,你知道我是谁吗你就亲。

他说知道,你就是……

后面的话有点大舌头我没听清,凑过去想听仔细,突然被他一个熊抱亲得晕头转向,等我快喘不上气了他才松开手,一脸傻呵呵的笑,我知道,你是王凯,你嘴里的烟味别人没有。

我愣了一下,敢情你还尝过多少人的嘴啊?

就你,还有我老婆。

没有别人了?开玩笑吧你以前没恋人啊?

不记得了早不记得了,他挥挥手打断我的话,将脸埋在我的颈窝里,语气有些委屈,我上你的时候,咱们就不能不谈这些嘛。

我一下火了,谁说是你上我,我可不当下面的……

话刚说完就被他翻身压了个结结实实,反抗的结果就是我第一次在下的经历成了一段终身难忘的惨痛回忆。

 

第二天他比我起得早,看见我和他身上的痕迹整个人都有点懵,那表情简直好笑极了,难得在他的脸上看到这种慌张的表情,我莫名有种成就感。

对不起,他憋了半天,也只有这句话。

量他平时挺会教训人,这时候也只会说这种没有创意的话。

我失望地摆摆手,没事,都是大老爷们,一夜情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他还是很抱歉,看见我去洗澡,便问了句,要帮忙吗,那个要弄出来的吧?

我好笑回头,弄着弄着再来一炮?

我看见他的嘴角有些抽搐,目光在我的身上转悠了一圈,喉结动了动,不了,你去洗吧。

闷骚,我在心里暗暗骂道。

 

这场意外确实是场意外,不过所有的意外也都有因果人为,除了寂寞无聊压力等等,或许我对他也是有感觉的,更可怕的是这种感觉在那晚之后竟像颗吸了雨露的种子,快速地发芽,扎根,等我确实意识到它的时候,它已经长成了一颗大树。

我猜我可能多少有点斯德哥尔摩症,明明那晚他并不温柔,甚至还不及平时里对我像师弟那般的照顾,我却有点喜欢上那种粗暴的痛,那种像要把身体撕开的痛,那种从肌肉蔓延到心脏的痛。

这也算是爱吗?听起来真像某种精神洁癖的处女情结。

 

幸运也很不幸,我们拍《伪装者》住得还是对门。

戏中我是他的得力助手,他是我崇敬信赖的大哥,戏外我们依然是朋友,绝口不提那晚的事。

这次的朋友比烟友处得近多了,除了抽烟聊天还会一起谈谈剧本看看电影,我们都不喜欢看电影时被打扰,不喜欢语言花哨的剧本,不喜欢过于缠绵的爱情故事……总之意外得有很多相似之处,我说他是外冷内热型的,他说我是外热内冷型的。

自从他老婆出了月子以后,他似乎没之前那么压抑了,在剧组里和大家也能开玩笑甚至打闹,我的心里却总是有些酸楚。

 

我是阿森纳的球迷,他喜欢曼联,有一天大晚上我拉他去影视基地旁的大排档看球赛,遇到好多熟识的男演员。结果大家各有所好,一帮人喊着我厂我魔险些打起来,大排档老板见怪不怪地拿着单子走进一团混乱的沙场,开始挨个收钱。

 

我们都喝了点小酒,不至于醉,回酒店的时候,他还情绪高涨着,我们走在路上他突然问我,你知道我上次喝醉是什么时候吗?

我装傻摇头。

是琅琊榜杀青那天,他停顿了一下,突然转过头问我,那天我有没有说过什么?

你能说什么啊,都喝成那样了。我撒谎道。

他叹了口气,那天我连喜欢你都没说吗?

我愣了一下,竟觉得舌头都开始打结了,东哥,这个你是真没说过。

哦,那我现在说来得及吗?

哥,你是不是喝多了?

我问你来得及吗?他的语气变得严厉。

我被吓了一跳,不敢看他强势的眼神,目光躲闪着,来……来得及吧。

然后毫无意外,就是一个路灯下的深吻。

 

心中那棵久旱的大树终于等来了雨露,我有些晕乎乎的,不知道怎么被他带回酒店,带进房间,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,轻得几乎要飘起来。

第二次和他喝酒,我们又做了。只是上次他醉着我醒着,这次他醒着我醉着。

 

醒来的时候他就撑着脑袋在旁边看我,我翻了个白眼,有这么好看吗?

好看。他回答得倒是诚实。

 

后来拍戏的日子里我们就常常这样,白天做兄弟,晚上当情人。他从不当着我面和家里打电话,算是对我的一种尊重吧。

偷偷摸摸的刺激爱情,我们鼓着十二分的勇气去享受现在,我为自己的勇敢而感动,不计后果孤注一掷。

或许最初我们都没想过,如果深爱了要怎么收场。

 

《伪装者》杀青前一天晚上,他和我趴在阳台上抽烟,他突然跟我说,他觉得自己就是一条漂泊的小船,迷失在我的眼里找不到出口。

我说,你怎么突然这么酸啊,我又不是小姑娘,不吃这套的。

他转过头,看着我的眼睛很慢很慢地说道,王凯,如果注定花开无果,我希望现在就跳进水里,溺死在那片秋水中。

有病,我骂着,竟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,其实我想告诉他,我可以和他一起溺死,但最后话还是没说出口,我说:东哥,我的心里没有花,我的心里是一棵树,你喜欢《致橡树》吗?

 

那晚我们和平分手,仿佛就像一场罗曼蒂克理想主义的艳情史,相爱时热情如火不顾后果,分开后一拍两散各不纠缠。

 

几天后,趁着我们都还没离开上海,我约他出来游泳。

水温适宜,水下鳞鳞的波纹犹如幻境,我潜入最深的地方,便不再游了,尝试着闭上眼睛四肢放松,这是网上看到的一条治愈方法。

突然一只手拉住我把我往上拽,我一下反应不过来,挣扎了几下,竟然反而把对方踹进了水里。我赶紧把他救上来,两个人在泳池边气喘吁吁地咳了很久。

你干什么啊,突然来拽我。我哭笑不得。

我以为你真要溺死在里面。他想着也觉得自己有点好笑,尴尬得抹了把脸,其实我也没多想,就是怕。

想到可能会失去你,我就怕得不行。

我们还是别溺死了,活着挺好的。

 

我们互望了一眼,都在对方的眼里看见了同样的带着情欲的眼神,所有昨日建设好的理智都在那一刻功亏一篑。

于是我们快速换好衣服回了房间,又是一阵翻云覆雨,他的皮肤上带着股泳池水的消毒水味道,我还是很喜欢抱着他的背,用牙齿在他的肩膀留下一圈圈牙印。

一发完后终于冷静一些,我表示这么久了,怎么说也应该让我在上一次。他想了想点点头,就在我心里小激动一下的时候,把我抱在了腿上,一下子贯穿到了最深处。

妈的,闷骚。我心里只剩下这句话。

 

可能是因为着凉,之后我就发烧了,他担心地每天叮嘱我吃药喝水,让我周围的人盯着我不许熬夜。

我们就像所有的异地恋人那样,通过电话联系,简单几句然后各忙各的。如果实在想念得发紧,就偷偷订机票飞到对方所在的城市,在酒店里你侬我侬一夜,然后再继续工作。

 

其实他的事我也不是那么介意,除了他的家庭。那种压抑就像一块挥之不去的乌云,逐渐笼罩在上空。

有些问题知道答案,所以从未问出口。比如我重要还是你家庭重要,比如我们还能撑多久。

 

我责怪他把家庭放第一位,他责怪我不理解他的处境。他可以平静地冷战,而我总是愤怒地指责,他的平静下有他的煎熬,我的愤怒下有我的绝望。这就是外冷内热和内热外冷的区别。

说是互补的性格,其实只是截然相反而已。

 

但我们至少还是相爱的。

因爱而苦恼的苦恼都不叫苦恼,叫心如刀割。因为明明相爱却没有未来,因为明明绝望却依然不提分开。两个渣男碰到一块儿,志趣相投,非要把对方虐得死去活来,还要看谁先精疲力竭。

 

他的家庭,我的事业。我们又一次相约抽烟去谈这些事,原因是一些舆论的苗头,影响到了我的前途,他的生活。最后的结果出来两人都松了口气,分手。

我靠在墙上抽烟,东哥,我最后悔就是没能上你一次。

他笑了,烟头明明灭灭,我最后悔的是在和你第一次的时候没有说喜欢你,害得我们浪费了那么久的时间。

不是的,东哥,我深吸了口烟,其实那天你说了,可那个时候我以为你只是太寂寞了。

 

两个寂寞的人相拥,算不算爱情?

尝过了刺激,疯狂,不顾一切,自以为是地勇敢,却忘了从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,最后只有南辕北辙,越走越远。

他走了之后留我一个人在阳台,我想抽烟缓解一下那股专心的痛楚,结果不知是不是呛得,一边抽一边哭,开始不出声哭,后来咳着咳着就哭出了声。

 

最开始我们是烟友,到最后我们又成了烟友。

 

我坐在沙发上看着这个未拆的快递盒,最终还是决定拆开来,拍了张照晒到微博上。

他一条私信过来:“收到了?好好戒烟。”

“知道了,对了,你戒掉了吗?”

“还没,不过为了孩子,还得坚持一下。”

“那我们以后不是连烟友都不是了?”

他很久才回我:“不是烟友,可以做朋友。”

“好吧,那我就勉为其难地试试戒烟好了。”

我掰开戒烟糖的纸,一颗颗往嘴里送,最后被齁得一脸泪水。

戒烟糖,说到头不过是用一种瘾去代替另外一种瘾罢了。

那天,他送我一包戒烟糖。

 

评论(1)

热度(42)